2011年12月25日星期日

鎖匙包製作

 

kegholder_012平時的大家,想必只以一個平平無奇的鎖匙圈,把那堆叮叮噹噹的鎖匙扣在一起,放在褲袋又不舒服,放在手提包中又怕把其他物品括花。所以,不如製作一個美觀的鎖匙包,把那幾條不可離身的鎖匙安置妥當吧。

 

 

畫圖紙是必然的事,但選材同樣重要。

kegholder_002今次,我們選以牛皮來作鎖匙包的主體,為何會選用牛皮,因為鎖匙表面的凹凸不平金屬面,會對鎖匙包的主體造成損耗,而牛皮背面的位置,正好用作減少損耗的隔層。同時,為了有些男性的粗獷感,所以皮底不以填充劑來處理,亦不為其皮邊塗上邊油。

 

kegholder_003

 

而表面的位置,卻可選以其他的皮料來作襯托。

 

 

kegholder_004kegholder_005

儘管牛皮有其厚度,但卻不是有硬度的效用,所以在匙扣金屬片的部份,要以另一較硬的皮料以作補強。

 

 

kegholder_006

好,表層及主體的皮料,均以菱斬打孔,之後就開始穿線的時間。縫紉,不外乎都是左穿右,右穿左。由於今次的設計,是表面及底部都會被人所見,所以越少收針位就越美觀,一線穿完。

 

kegholder_007完畢之後,先把鎖匙包稍為屈曲,看看表層及主體會不會因為彎曲而出現扯裂的問題。下一步,就是打上鈕釦。打鈕扣並沒有什麼技巧,但卻要準確地打在位置上,不然出來的作品會出現左右不對稱的感覺。

 

kegholder_008kegholder_009kegholder_010

 

kegholder_011

 

鈕扣固定之後,基本上鎖匙包就已完成。由裁皮至完工,大約需要四小時,大家絕對可以自行製造一個,送給爸爸及身邊的男性友人。

 

 

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

月全蝕

 

IMG_68232011年12月10日,香港的夜空將會出現月全蝕的天文現象。而我們亦把握了這次機會,把望遠鏡搬出工作室,步至觀塘海濱公園,準備親眼觀察這次月蝕的過程。

由於冷鋒才剛掠過香港,所以夜間的天空呈現著無雲的狀態;同樣地由於冷鋒才剛掠過香港,所以溫度跌至十度左右!十度低溫在海邊賞月,頂著海風真是有著另一番風味。(這個時候,最想擁有的就是一支熱維他奶)

IMG_6800

望遠鏡連相機加腳架,器材重量應有數十公斤,要不是阿宗帶來手拉車,我們根本就沒可能帶著那些器材走上十多分鐘的路程。

砌鏡的工序,都是留給望遠鏡的主人(阿海)吧,我只可以安靜地在旁邊等待等待。

阿宗及阿海二人在砌望遠鏡

月全蝕要在十時許才完全出現,所以由八時至十時的這段時間中,主要是看著月亮的一角,慢慢地被地球的陰影所吞食。

IMG_6828

IMG_6830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我們架起的望遠鏡及相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阿海跟現場的一位天文愛好者前輩交流心得

 

IMG_6878IMG_6888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21:44的月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1:57的月面,已有95%進入了地球的影區

終於,在晚上10:19,月亮完全地進入了地球的陰影區。由於太陽光被地球的大氣層所折射,在散射的作用下,剩下的紅光映照在月球表面,至使月亮呈現緋紅的顏色。

IMG_6894

 

聽說,下次的月蝕要在2014年4月了。希望在那個時候,可以再為大家介紹當晚的月蝕活動。

 

 

 

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

銀包拆解

 

究竟,一個銀包是如何製成的?

銀包,對絕大部份的人來說,是外出的隨身物。而每當周遭的朋友得知我們工作室開始製作皮具時,他們都會異口同聲說,「我要手製一個銀包。」究竟,銀包是不是簡單地把幾層薄皮縫合在一起就可以?

知識學習的途徑非常多,「逆向工程」就是其中一種。我們決定找來一個銀包,將其逐步拆解,細看當中的微小部件。

IMG_0001

 

這,就是全新從未使用,即將被拆解的銀包。旁邊,就是用於拆解的手術工具。(普通的美工刀、剪刀及尺)

 

 

打開銀包的胸膛,準備之後的引刀一割。

IMG_0002IMG_0003

當天,我們請來新進的大國手阿宗,來為銀包進行解剖行動。的確,破壞物件的事項由他來代勞是不二之選。(旁邊是阿海的一雙手,好像在割海綿,不知用在什麼地方~~)

IMG_0004

 

開始引刀!我們將要接觸,一個銀包的內部結構是如何的。

 

 

其實拆解並非易事,如果只是純粹地破壞,那麼仍可隨心所慾地揮舞小刀。但今次的解剖主要目的是窺視銀包的構造,所以刀手要慢慢一刀又一刀地割下,同時又要把拆出的部件安放妥當,不然就會影響分析深入程度,喪失了原先的意義。

 

IMG_0010

 

拉鍊,是我們最感興趣的地方,因為我們的作品仍未用上拉鍊這東西,所以我們希望透過今次的拆解行動,對拉鍊部件作進一步的了解,在往後的日子,避免因為毫無頭緒而犯下的差誤。

 

IMG_0013

 

最後,就是把各部件按結構平鋪起來。由於早已計劃夾在透明膠板中,所以我們才要小心翼翼地拆解,以免拆完之後拼不起來。

 

這,就是解剖完成後,平鋪在透明膠板上的各部件。原來,看似簡單的男裝銀包,完全是毫不簡單,單是一個分隔用的皮層,內部都有著不同質地的部件。由拆解的過程中,窺探了不少書中沒有著墨的小技巧,而且實質的觸摸,遠比看著書本或網絡上的文字更為實在。

IMG_0014

各位朋友,看完這段簡單的介紹之後,會否有興趣跟我們一起創造自己的作品?

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

聖誕手作坊

 

還有十多天就是聖誕節,大家有沒有想過為身邊的摰愛親朋,悉心地親手製作一份禮物,為對方送上自己的心意?

今年,本工作室跟手作人導師Gwendoline合作,推出以製作聖誕禮物為主題的工作坊,詳情如下:



[闊太的布藝小鋪首個手作工作坊來了]

Mrs Linguini's Crafts & Muddle 呈獻:

手作不織布聖誕樹工作坊
今個聖誕,來為摰愛親朋親手製作溫韾洋溢的聖誕禮物吧!

工作坊內容:
﹣ 介紹製作不織布手作基本技巧、工具運用、材料運用等
﹣ 製作不織布聖誕樹程序

P1060590P1060588P1060589

 

 

 

 

導師:Gwendoline Ng @ Mrs Linguini’s Crafts
Facebook 專頁: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mrs.linguini.crafts
電郵:linguinicrafts@maiko.com.hk

日期及時間:12 月 10、11、17 或 18 日,下午 2 時至 5 時
上課地點:Muddle工作室
(九龍牛頭角大業街19號安昌工廠大廈二字樓207室)
費用:$420.00 一堂(包括材料及借用所需工具)
收生人數:每堂上限 4 人

報名詳情:
請將學費轉帳至
恆生銀行戶口 280-7-438359(K. M. Ng)或
匯豐銀行戶口 582-104816-001(K. M. Ng)
敬請保留收據,於 3 天內以附件電郵作為確認



2011年,和大家一起親手製造一個與眾不同的聖誕節吧!

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

日落 - 觀塘海濱公園

 

12月4日,天氣晴朗的日子。工作室的成員決定前往附近的觀塘海濱公園,準備拍攝當天的日落畫面。

 

 

這個地方面向舊啟德機場的跑道,遠眺對岸的香港島,而且海濱公園面向西方,正好是個拍攝日落的好地方。

 

 

 

379046_2696813658112_1189722574_3179973_697706117_n本以為前方的舊機場跑道會阻礙風景,誰知道平坦的跑道並沒有妨礙任何景觀,反而其上方正在進行的郵輪碼頭基建項目,令那些高架的天秤成了日落的剪影,比普普通通平靜的海面更具城市活力的感覺。

 

 

除了拍攝日落之外,我們更把整個日落的過程拍成Time slip的影片。

以Canon 5D Mark II配以EF 17-40mm f/4L USM廣角鏡,以每5秒自動拍攝1張的速率,連續拍攝1小時,再把拍攝所得到近六百張的照片,匯入Adobe After Effects中,以1秒25張播放速度進行合成,配上節錄至安東尼奧・韋瓦第 -《四季》F小調第四協奏曲,Op. 8,RV 297,《冬》(L'inverno)的背景音樂,最終製成這段34秒「For your Memory」的短片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

銀包製作

 

由於其中一位成員Frankie的心血來潮,工作室於兩個多月前開始製作首個皮製銀包。

IMG_001

 

首先是畫出概念圖,把心目中的大概形象畫下,再配上適當的顏色,目的是為了令自己及身邊的夥伴,對即將製作的作品擁有更為仔細的了解。

 

 

 

 

IMG_003

 

下一步,就是把適當的皮料裁出,謹記裁皮的刀要鋒利,不然會令皮的切口不整齊,同時由於使用利器工具,所以要千萬小心。在裁出部件之前,最好把皮底以填充劑先行處理。

 

 

 

IMG_006            IMG_008

裁出部件,平鋪在眼前,看看有什麼地方需要稍作修改及打磨。隨後,再把各部件組合起來,以觀察大概的效果。這時候,把日常會放於銀包的東西,諸如證件、信用卡、紙幣等等放在其中,以確定所有間隔吻合必要的大小。

 

IMG_009

 

隨後就是以菱斬打孔,穿線。這個工序猶為重要,因為打孔出錯是無可挽救的,而且線孔的排列會直接被穿線所反映,所以打孔前要三思。

 

 

IMG_017

 

經過十多小時的穿線時間,有如耐力大考驗,終於把所有部件縫合。

感覺嘛,「仿如隔世」,因為穿線的工序既單調且乏味,重覆著動作,但若想把蠟線縫得美輪美奐,就不可以馬虎地胡亂穿針,是要有技巧及次序地一針一線穿插其中。

 

 

 

IMG_018

最後,把鈕扣釘上固定,再以一條皮織繩以作裝飾,銀包製作大功告成。